ANTI COPY

2011-07-14

微光攝影之美:超級月亮之夜


認識我的攝影友人,肯定會異口同聲地認同,晨昏攝影是我的最愛!的確,我跟大部份的攝影人一樣,喜歡拍攝日出、日落,這種壯觀美景,但更吸引我的,其實是黎明或黃昏時,晝夜交越時分的美。這種美非常特別,許多人用風景如畫來形容,但她令我著迷之處,卻是一種可能性,一種讓我能捕捉到,平常肉眼所看不到的美麗視界的可能性,具體地說,是一種想像空間的實踐。

今年超級月亮日(三月十九日)當天下午,我到熟悉的公園(Vanier Park, Vancouver)散步,尋找當晚拍攝的靈感,走著走著,意外地發現這個一點也不起眼的「池塘」,不僅與市中心的建築群隔著海灣、步道及山坡,池面因野雁聚集、水波起伏,池畔甚至還堆疊著雜亂的枯枝,但我卻非常興奮,忍不住邊繞圈子邊臆測著,在白天即將結束,黑夜尚未降臨的暮色裡如何透過色彩、線條、質感這些元素,將眼前這平凡無奇的景色,搖身ㄧ變,轉為沈靜又富詩意的湖光城色。日落時分,我回到此處,靜靜地欣賞光線的變化,並著手開始我的微光攝影

Imaginations....
湖光城色 I (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50mm f/1.2 L lens, ISO 200, F16, 131 sec)

因為當天萬里無雲,天空稍嫌單調,因此,我選擇以枯枝做為前景,來打破二分法的構圖,當然,在兩分多鐘的曝光時間中,以此為家的野雁仍在我面前悠游划過,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希望他們能幫幫忙、多動動,這樣就會從畫面中消失,沒想到有隻野雁卻決定動也不動地入鏡,增添了湖面些許的趣味性,真是個意外的收穫!

Imaginary Super Moon!
湖光城色 II  (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50mm f/1.2 L lens, ISO 400, F16, 271 sec)

既然是超級月亮日,不可或缺的,當然是一幅月白風清的城市夜景,此時,面對更昏暗的天色,湖面倒影顯得更具戲劇性了,我以簡單對稱的構圖,藉由近樹遠山,將溫哥華這個依山傍水的美麗城市,襯托得更華麗!最後,再將當夜稍晚拍攝到的超級月亮,「擺」到影像左上方,配上倒影,完成這幅我心目中理想的超級月亮之夜

微光攝影總有令我讚歎不已的驚喜,也讓我一頭栽進其中而不厭倦,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其他的心得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大師的話我記住了, 還好寫的是中文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Prus留言,歡迎交換心得啦!!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