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TI COPY

2011-10-19

春之華

說起今年賞春櫻最興奮的時刻,應該是開車送先生去UBC(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)上課時,意外發現校園裡的吉野櫻,正值盛開!想當然耳,先生去課堂上課,我則自願留在校園裡等他下課,其實心裡默默盤算著,如何依自己舒服的步調,漫步櫻花樹下,享受悠閒時光。輕鬆自在的來回穿梭路樹兩趟後,仍覺得意猶未盡,趁著陽光正暖,想再探看左右環境時,剛巧發現轉彎的坡道上,有另一排櫻花樹,忍不住繞過去欣賞,才轉過彎,爬了一小段坡,就發現了這從櫻花樹上新冒出來的嫩芽及花朵。

Young Glow, Old Tree
春之華
(Canon 5D Mark II with EF70-200mm f/4.0 Lens @138mm, ISO 100, F6.3, 1/5 sec)

她那小巧可愛的模樣兒,令我忍不住駐足欣賞。同時,她也讓我憶起了童年往事!

從襁褓時,我就是個毫不起眼的胖娃兒,聽說體重重到阿姨們都搶著跟姊姊玩,就怕輪到抱我,即使我長大成人了,前幾年,長輩們聊起我們小時候的趣事時,都還津津樂道呢。但真正讓我感慨的,是從小我心裡就很清楚,我不僅是個小胖妞,還是個沒有才華的胖妞。也許善良的你會安慰我,在我們還是孩童的那個年代,十大建設尚未完成,民生物資普遍缺乏,得以溫飽就感激不盡了,哪還有餘力開發小朋友的潛能呢。感謝父母,在家境並不寬裕的幼年,就幫我們姊妹倆報名參加各項才藝班,包括芭蕾舞班、繪畫班、鋼琴班等。

記得第一次參加舞蹈課,真是滿心歡喜,充滿期待,天真的以為,只要穿上舞衣、踩著舞鞋,我也能像別人一樣翩翩起舞。沒想到幾堂課下來,發現自己不是掌握不到節奏韻律,就是手腳姿勢兜不起來,當然,類似的慘狀也在其他的才藝教室上演。雖然爸媽有意啟發我的各項天份,可想而知,這些才藝學習都在我因為表現不佳,進而失去興趣的情況下,無疾而終。我只能安慰自己:「唉,還是實際點,認分的念書吧!」

中學時代,最期待放暑假的日子,因為一放假,我就可以盡情的閱讀小說,不論是武俠、推理、或是大時代的劇情,都深深吸引著我;上了大學,我也喜歡一個人去看電影,尤其是劇情影片,隨著故事的發展,我彷彿也親身經歷了迥然不同的人生。直到有一天,我突然意識到,無論在虛構或現實的世界裡,我似乎都能夠看出隱祕的細節,洞悉故事發展的方向,「原來,我擁有的,是敏銳的觀察力!」

自此,歲月無聲流逝,而我,不知不覺中,也已在這櫻花樹下打轉了一會兒工夫。不由得再次凝眸細瞧這從老枝初發的吉野櫻,夕陽映照下,神采奕奕,不僅粉紅色澤亮麗豐富,更因與落日相輝映而呈金黃光彩。光陰流轉間,我彷彿又回到童年時初次跳舞的那一刻,整個小臉蛋,因穿著新衣、新鞋而閃耀著光華,遠處閃爍的流光,猶如悠揚的樂聲,讓我不禁隨著拍子,輕盈愉快的跳起舞來,剎時間,生命因滿懷夢想而光彩煥發。

童年的小插曲,讓我很早領悟到,資質平庸的我,永遠也無緣一窺輕歌曼舞、彈琴作畫的奧妙。很幸運的,隨著生活的歷練,自我瞭解的提升,我仍然發現了自己擁有的特質,即使平凡如我,只要放慢步伐,仔細察看周遭,藉由「觀察力」,我能夠清楚分辨出事物的真假、善惡、美醜,只是,此時的我,渴望何在?喜悅呢?光采呢?仔細回想,過去十數年,我從來沒有真正用心去發掘生活中的真、善、美,「她」除了伴我度過庸碌平淡的歲月,未曾替我的生命增添任何美好的回憶。曾幾何時,我放下的,不僅是那最初的的夢想,不自覺中,我也將自己的初心,遺忘在記憶的長流中。

現在,無論我走到生命中的那一個角落,總會提醒自己:「別忘記,我曾在晚春夕暮的櫻花林中,拾回那忘卻已久的青春閃亮。」這時候,我彷彿也多了分勇氣,無所畏懼,再次為自己的人生,加油打氣!

3 則留言:

  1. 美好的回憶 ~~

    ~To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ㄎㄎㄎ…
    又害我想起好多小時候的事了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 Tom 及 Sam 的留言,到了一個年紀,就開始回憶往事了! :)

    回覆刪除